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土法炼锌导致Cd对土壤-农作物系统污染的研究
闭向阳; 杨元根; 冯新斌; 李非里; 李广辉; 孙力
通讯作者冯新斌
2006
发表期刊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ISSN1672-2043
卷号25期号:4页码:828-833
摘要采用现场取样及室内分析方法,研究了贵州省赫章县的土法炼锌活动导致Cd对当地土壤-农作物系统的污染状况及规律。结果表明,炼锌污染土壤Cd含量高达5.3~144.7mg·k^-1,且Cd在土壤中的累积程度随着冶炼时间的增长而加剧。形态分析结果显示,土壤中的CaCl2和DTPA提取态Cd分别占全量的2.47%~16.80%和3.18%~10.11%,随着Cd在土壤中累积时间的加长,CaCl2和DTPA提取态Cd的百分含量均呈显著下降趋势。土壤污染导致农作物体内Cd的明显蓄积,玉米、土豆和大豆三类当地主要农作物可食部分Cd含量分别为1.8、4.8和2.0mg·kg^-1,分别超过国家粮食卫生标准9、24和10倍。相关分析结果显示,CaCl2提取态Cd与农作物中Cd含量没有相关关系,而DTPA提取态Cd和全量Cd与农作物根和茎叶中Cd含量显著正相关。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土法炼锌 Cd 土壤 农作物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和贵州省“西部之光”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0473049);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ZCX3-SW-443).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47213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43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冯新斌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闭向阳,杨元根,冯新斌,等. 土法炼锌导致Cd对土壤-农作物系统污染的研究[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25(4):828-833.
APA 闭向阳,杨元根,冯新斌,李非里,李广辉,&孙力.(2006).土法炼锌导致Cd对土壤-农作物系统污染的研究.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5(4),828-833.
MLA 闭向阳,et al."土法炼锌导致Cd对土壤-农作物系统污染的研究".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25.4(2006):828-8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土法炼锌导致Cd对土壤-农作物系统污染的(264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闭向阳]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闭向阳]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闭向阳]的文章
[杨元根]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土法炼锌导致Cd对土壤-农作物系统污染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