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连续提取法评价污染土壤中Zn、Cd的植物有效性

摘要: 以0.01mol·L^-1 CaCl2和0.005mol·L^-1 1DTPA作为提取剂,用简化的3步连续提取法对贵州省赫章县土法炼锌污染土壤中Zn、Cd的形态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污染土壤中Zn、Cd主要以残渣态的形式存在,CaCl2提取态和DTPA提取态Zn、CA平均仅占全量的0.63%、3.91%和lO.94%、10.13%.土壤中不同形态Zn、Cd含量与玉米中Zn、CA含量的相关分析结果显示,CaCl2提取态金属与玉米中金属含量投有显著的相关关系,而DTPA提取态、残渣态以及总量Zn、Cd与玉米根、茎叶中Zn、Cd含量显著正相关.这些结果表明CaCl2提取态Zn、Cd对土壤中该元素的植物有效态可能不具重要贡献,而DTPA提取态金属和金属总量在一定程度上能作为评价土壤中元素植物有效性的标准.

关键词: Zn Cd 污染土壤 玉米 连续提取 植物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