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土壤有机碳的空间变异性与代表性土样采集方法
王世杰; 卢红梅; 周运超; 谢丽萍; 肖德安
通讯作者王世杰
2007
发表期刊土壤学报
卷号44期号:3页码:475-483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茂兰原生林中20 m ×30 m研究样地存在着7 类小生境:石面、土面、石土面、石沟、石缝、石坑、石洞。样地内土壤有机碳的含量范围为40. 1~203. 5 g kg- 1 ,样点与小生境间土壤有机碳含量的变异系数分别为43 %和41 %;同类型小生境间为22 %~42 %;小生境内为14 %~57 %;说明样地内土壤有机碳含量具有高度的空间变异性。为了促进岩溶山区土壤退化研究中数据之间的可比,文中建议以土壤面积权重确定的小生境土样组成样地代表性土样的方法。选取样地内面积之和超过样地总土壤面积95 %以上的几类小生境,由面积权重确定组成样地土壤代表样的各类小生境土样样品量,而各类小生境土样则分别由以面积权重确定的同类小生境样品量混合构成。利用该方法计算的研究样地土壤有机碳含量的面积权重值为92. 1 g kg- 1 。
关键词土壤有机碳
学科领域天体地球化学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和科技支黔工程项目以及知识创新前沿领域项目联合资助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4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王世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世杰,卢红梅,周运超,等. 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土壤有机碳的空间变异性与代表性土样采集方法[J]. 土壤学报,2007,44(3):475-483.
APA 王世杰,卢红梅,周运超,谢丽萍,&肖德安.(2007).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土壤有机碳的空间变异性与代表性土样采集方法.土壤学报,44(3),475-483.
MLA 王世杰,et al."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土壤有机碳的空间变异性与代表性土样采集方法".土壤学报 44.3(2007):475-48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土壤有机碳的空间变异性(27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卢红梅]的文章
[周运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卢红梅]的文章
[周运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卢红梅]的文章
[周运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土壤有机碳的空间变异性与代表性土样采集方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