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开发的农业生态效益评价

摘要: 本文论述了土地资源开发生态效益评价的目的和意义,建立了土地资源开发的生态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三方面:①生态系统结构的合理性评价指标;②生态系统功能评价指标;③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标。采用分级综合评价法,即分两个层次进行评价研究:生态效益分类评价包括生态结构综合评价、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和生态功能综合评价;生态效益总体综合评价。通过对吉林西部土地开发生态效益的综合评价,反映出评价指标体系的确定比较合理,选择的评价方法简便实用,得出的评价结果符合实际。

关键词: 农业 土地资源开发 生态效益评价 指标体系 生态结构 生态功能 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