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微地域搬运——碳酸盐岩红色风化壳形成过程的一种方式
冯志刚; 王世杰; 刘秀明
通讯作者冯志刚
2007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ISSN0001-5717
卷号81期号:1页码:127-138
摘要由于差异溶蚀作用,由碳酸盐岩强烈风化形成的红色风化壳通常表现出独特的剖面构型:风化壳发育深厚、下伏基岩面强烈起伏波动、溶沟和石牙相间展布。以黔中岩溶台地之上发育的红色风化壳——平坝剖面为例,通过宏观地质、地球化学、粒度分析以及矿物学等方法,并以邻近的两个石灰土剖面(罗吏剖面和龙洞堡剖面)作对比,对碳酸盐岩红色风化壳的形成过程进行了讨论,论证了微地域搬运是碳酸盐岩红色风化壳尤其是厚层红色风化壳形成过程的一种方式。溶沟部位的风化壳,从风化前锋向上的一定深度范围内,为原位残积风化的产物(残积层);在此深度以上的部分,为地势较高的相邻石牙部位不同风化程度的残积物的搬运堆积(堆积层),也是导致风化指标随深度呈锯齿状波动的直接原因。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微地域搬运 红色风化壳 碳酸盐岩 风化前锋 贵州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90202003);;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领域前沿A类项目;; 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 南华大学科研启动基金资助的成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83402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49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冯志刚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志刚,王世杰,刘秀明. 微地域搬运——碳酸盐岩红色风化壳形成过程的一种方式[J]. 地质学报,2007,81(1):127-138.
APA 冯志刚,王世杰,&刘秀明.(2007).微地域搬运——碳酸盐岩红色风化壳形成过程的一种方式.地质学报,81(1),127-138.
MLA 冯志刚,et al."微地域搬运——碳酸盐岩红色风化壳形成过程的一种方式".地质学报 81.1(2007):127-1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微地域搬运——碳酸盐岩红色风化壳形成过程(918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秀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秀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秀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微地域搬运——碳酸盐岩红色风化壳形成过程的一种方式.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