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不同前处理方法对红色风化壳粒度测试结果的影响
冯志刚; 王世杰; 罗维均
通讯作者冯志刚
200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ISSN1000-4734
卷号26期号:1页码:1-7
摘要对红色风化壳粒度分析的前处理方法,目前存在着很大差异,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分析结果的可靠性。采用不同前处理方法对中国西南岩溶区红色风化壳样品进行了粒度测试,结果表明各方法对粒度数据有明显影响。对于富含三水铝石的样品,用盐酸溶液煮沸处理后,可以使游离铝氧化物的胶结作用解体,从而使颗粒充分分散,即方法B效果较好;而对于蒙脱石含量较高的红色风化壳,由于盐酸溶液处理后会破坏蒙脱石晶格及硅胶体的出溶,从而会对矿物产生胶结作用,用方法A较为适宜;其他粘土矿物对不同前处理方法没有明显的敏感性。当利用粘粒含量作为红色风化壳发育程度及红壤类型划分的指标时,不同前处理方法将影响到对成果的正确解释,因此选择合适的前处理方法是必需的。在碳酸盐岩上覆红色风化壳的成因研究方面,以粒度频率分布曲线作为指标时,前处理方法的不同不影响对物源指示的判读,但利用粘粒含量及粉砂/粘粒比等参数时,可能会对研究结果产生影响。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红色风化壳 粒度分析 前处理方法 中国西南岩溶区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9020200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领域前沿A类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南华大学科研启动基金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31264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49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冯志刚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志刚,王世杰,罗维均. 不同前处理方法对红色风化壳粒度测试结果的影响[J]. 矿物学报,2006,26(1):1-7.
APA 冯志刚,王世杰,&罗维均.(2006).不同前处理方法对红色风化壳粒度测试结果的影响.矿物学报,26(1),1-7.
MLA 冯志刚,et al."不同前处理方法对红色风化壳粒度测试结果的影响".矿物学报 26.1(2006):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前处理方法对红色风化壳粒度测试结果的(485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罗维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罗维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罗维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前处理方法对红色风化壳粒度测试结果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