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北新蒲红色风化壳剖面的粒度分布特征——兼论岩溶区上覆土层的物质来源
冯志刚; 王世杰
通讯作者冯志刚
2004
发表期刊地质科学
ISSN0563-5020
卷号39期号:3页码:440-451
摘要粒度分析在风化壳物源示踪方面是一种新的尝试,具有指示直接的特点。尤其当常规的地球化学、矿物学等方法难以直观反映母岩的不均一性对风化壳的影响时,粒度分布特征却可以建立两者的对应关系,从而更为合理地指示风化壳和下伏基岩的关系。黔北新蒲剖面的下伏基岩为局部夹碎屑岩薄层的连续型碳酸盐岩,本文通过对其酸不溶物及上覆红色风化壳粒度分布特征的研究,表明基岩的垂向不均一,导致上覆风化壳粒度分布特征的差异性,同时存在与下伏不同基岩酸不溶物粒度分布特征相对应的风化壳,指示了碳酸盐岩为其上覆风化壳的成土母岩。化学风化指标在剖面的变化也支持了粒度分析结果,即风化壳母岩的不均一性。从碎屑岩夹层和碳酸盐岩对风化壳提供物源的相对份额中指出碳酸盐岩的酸不溶物对上覆风化壳的优势贡献。从粒度参数角度进一步诠释了连续型碳酸盐岩风化残积成土的现实性,为正确理解中国西南岩溶区红色风化壳的成因提供了新的探索手段。综合资料显示,碳酸盐岩特别是连续型碳酸盐岩酸不溶物构成中国西南岩溶区上覆红色风化壳的主要物质来源也是可能的。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粒度分布特征 物源示踪 岩性不均一 连续型碳酸盐岩 红色风化壳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67323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49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冯志刚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志刚,王世杰. 黔北新蒲红色风化壳剖面的粒度分布特征——兼论岩溶区上覆土层的物质来源[J]. 地质科学,2004,39(3):440-451.
APA 冯志刚,&王世杰.(2004).黔北新蒲红色风化壳剖面的粒度分布特征——兼论岩溶区上覆土层的物质来源.地质科学,39(3),440-451.
MLA 冯志刚,et al."黔北新蒲红色风化壳剖面的粒度分布特征——兼论岩溶区上覆土层的物质来源".地质科学 39.3(2004):440-4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北新蒲红色风化壳剖面的粒度分布特征——(46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北新蒲红色风化壳剖面的粒度分布特征——兼论岩溶区上覆土层的物质来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