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水环境中腐殖质—金属离子键合作用研究进展

Abstract: 腐殖质(主要指腐殖酸和富里酸)普遍存在于各种水体中,它对金属离子的形态、迁移转化、生物可利用性等地球化学行为起着重要作用。本文概述了水环境中腐殖质的一些基本性质,以及腐殖质一金属离子之间的键合作用机理、研究方法和影响因素。并且对各种金属离子键合到腐殖质上的现代物理化学模型,尤其对Model Ⅵ及NICA—Donnan模型进行了简要回顾和评述。它们在许多条件下模拟腐殖质—金属离子键合作用可以得到令人欣喜的结果。还简述了腐殖质对水环境中金属离子各种水环境地球化学行为的影响。但是,若要更深入了解和阐述金属离子在水环境中的各种行为,还需考虑腐殖质与颗粒物质、胶体物质以及微生物等的相互作用。

Keyword: 腐殖质 金属离子 吸附 模型 键合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