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高原湖泊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性初步研究
傅平青; 吴丰昌; 刘丛强
通讯作者傅平青
2007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ISSN0029-814X
卷号38期号:6页码:512-520
摘要提要近年来,荧光光谱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研究天然水体中溶解有机质(Dissolved Organic Matter,DOM)的物理化学特性。为了理解高原湖泊中DOM的组成、荧光光谱特性及其在湖泊水体中的垂直分布情况,作者利用荧光发射光谱、三维荧光光谱研究云贵高原湖泊红枫湖和百花湖中的DOM。结果显示,高原湖泊DOM主要表现为类富里酸荧光,包括可见区和紫外区两种类型的荧光峰,各种天然水体中都有报道的类蛋白荧光在红枫湖DOM中并不明显,而在百花湖DOM中则有较强的类蛋白荧光。溶解有机质所含三种类型荧光峰(PeakA:紫外区类富里酸荧光峰;PeakB:可见区类富里酸荧光峰;PeakC:类蛋白荧光峰)的荧光强..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溶解有机质 湖泊 三维荧光光谱 荧光特性
资助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40525011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403011号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领域前沿项目,2004-2006年.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01012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51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傅平青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傅平青,吴丰昌,刘丛强. 高原湖泊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性初步研究[J]. 海洋与湖沼,2007,38(6):512-520.
APA 傅平青,吴丰昌,&刘丛强.(2007).高原湖泊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性初步研究.海洋与湖沼,38(6),512-520.
MLA 傅平青,et al."高原湖泊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性初步研究".海洋与湖沼 38.6(2007):512-5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原湖泊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性初步(380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平青]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平青]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傅平青]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原湖泊溶解有机质的三维荧光光谱特性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