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富碱侵入岩有关的金、铜矿床的成矿流体:氦、氩同位素研究

摘要: 近年来,对富碱火成岩(如钾玄岩和碱性斑岩)的研究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这不仅是因为研究富碱火成岩可以重建研究区的构造背景,也因为近年来发现很多金属矿床与这类岩石有关[1~3].其中,一些世界上规模最大、以火山岩和侵入岩容矿的铜、金矿床都与富碱火成岩关系密切[2].据统计,环太平洋区约20%的大型金矿床都产在这套岩石中或其附近,而这套岩石的体积最多不超过该区域火成岩总体积的3%[3].正是由于有关矿床的巨大的经济意义,驱使人们近年来对富碱火成岩浆活动与成矿的关系进行了许多研究,并取得了重要进展[1~9].但是,也有一些重要问题尚未得到很好解决:如产金与产铜富碱火成岩的异同以及含金与含铜成矿流体的的成因和差异等.

关键词: 富碱侵入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