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华南白垩一第三纪地壳拉张与铀成矿的关系
胡瑞忠; 毕献武; 苏文超; 彭建堂; 李朝阳
通讯作者胡瑞忠
2004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卷号11期号:1页码:153-160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华南是中国最重要的铀矿产区之一。按赋矿围岩的不同,该区主要产出花岗岩型、火山岩型和碳硅泥岩型3类铀矿床。铀矿区都分布有比铀成矿超前形成的富铀岩石;铀矿床成矿热液中的水主要为大气成因地下水,成矿温度约为120~250 C,成矿热液的δ13C值主要为~4‰~ 一8‰ ,表明幔源Co2参与了成矿作用;矿床的N(。He)/N( He)为0.10~2.02 R ,显示成矿热液中大量幔源He的存在。这些铀矿床的成矿时代与赋矿围岩的岩性和时代无关,都集中在该区地壳受到强烈拉张因而断陷盆地广泛发育并伴有幔源基性岩浆活动(基性脉岩、玄武岩)的白垩一第三纪。研究表明,白垩一第三纪导致了地幔与地壳表层沟通的地壳拉张,把该区3大类型的铀矿床串联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1)地壳拉张通过控制向大气成因的贫C 热液提供铀成矿必不可少的幔源Co2,而与铀成矿发生联系;(2)同一机制形成的富Co2热液浸取同一或不同铀源岩石中的铀并在不同围岩中成矿,形成了按赋矿围岩划分的各种矿床类型(花岗岩型、火山岩型和碳硅泥岩型)。
关键词华南
学科领域成矿作用理论和实验模拟
资助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9925309);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zCX3一SW一125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5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胡瑞忠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瑞忠,毕献武,苏文超,等. 华南白垩一第三纪地壳拉张与铀成矿的关系[J]. 地学前缘,2004,11(1):153-160.
APA 胡瑞忠,毕献武,苏文超,彭建堂,&李朝阳.(2004).华南白垩一第三纪地壳拉张与铀成矿的关系.地学前缘,11(1),153-160.
MLA 胡瑞忠,et al."华南白垩一第三纪地壳拉张与铀成矿的关系".地学前缘 11.1(2004):153-1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南白垩—第三纪地壳拉张与铀成矿的关系.(34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华南白垩—第三纪地壳拉张与铀成矿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