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恩施渔塘坝富硒碳质岩石中硒的形态分析
韩文亮; 朱建明; 秦海波; 李璐; 雷磊; 苏宏灿
通讯作者朱建明
2007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ISSN1000-4734
卷号27期号:1页码:89-95
摘要湖北恩施渔塘坝是中国人群硒中毒爆发性流行的地区,也是恩施较为典型的高硒地区之一。其北部出露的富硒碳质岩石,通常认为是渔塘坝硒的主要来源。采用7步连续化学浸提技术,将富硒碳质岩石中硒分为水溶态、可交换态、有机态、元素态、酸性提取态、硫化物/硒化物态和残渣态硒,使用氢化物-原子荧光法测定了岩石总硒和硒形态。结果表明,碳质页岩和碳质硅质岩中硒主要以有机态、硫化物/硒化物态和可交换态硒为主,碳质泥岩中硒以有机态、元素态和硫化物/硒化物态硒为主。碳质泥岩中的水溶态硒显著低于碳质页岩和碳质硅质岩中的水溶态硒,但元素态硒的比例显著高于后两者,说明碳质泥岩是富硒碳质岩层中硒易于富集的场所。富硒碳质岩中的可利用态硒主要以Se^4+为主,而非是Se^6+和有机硒。可交换态和有机结合态硒中Se^4+与岩石总硒的显著正相关关系表明,Se^4+离子的分布影响着岩石总硒,有机质与粘土在硒富集的地球化学过程中承担了重要作用.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硒结合态 硒形态 富硒碳质岩 渔塘坝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0373040)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80957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57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朱建明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文亮,朱建明,秦海波,等. 恩施渔塘坝富硒碳质岩石中硒的形态分析[J]. 矿物学报,2007,27(1):89-95.
APA 韩文亮,朱建明,秦海波,李璐,雷磊,&苏宏灿.(2007).恩施渔塘坝富硒碳质岩石中硒的形态分析.矿物学报,27(1),89-95.
MLA 韩文亮,et al."恩施渔塘坝富硒碳质岩石中硒的形态分析".矿物学报 27.1(2007):89-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恩施渔塘坝富硒碳质岩石中硒的形态分析.p(374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文亮]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秦海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文亮]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秦海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韩文亮]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秦海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恩施渔塘坝富硒碳质岩石中硒的形态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