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全新世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季风的演变
洪冰; 林庆华; 洪业汤; 朱咏煊; 王羽; 冷雪天
通讯作者洪冰
2004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ISSN1672-9650
卷号32期号:1页码:42-49
摘要本研究报道一组新的西南季风代用指标,即泥炭中单一种属植物-木里苔草残体纤维素和泥炭混合植物残体纤维素的δ13C 时间序列,所记录的青藏高原东部全新世气候变化。两记录表明,该区全新世的下限年龄约11 200 aBP (14C 年龄约9 900 aBP) ;从约11 200 aBP 起该区迅速进入湿暖的全新世阶段,季风活动迅速增强;在约10800~5 500 aBP 期间,季风总体保持在强盛状态,但其间有4 次突然减弱,气候变干冷;约从5 500 aBP 起季风活动在波动中逐渐减弱,其中有4 次减弱最明显。所有这8 次气候的突然变化都与北大西洋浮冰事件一一对应。这种密切的相关关系表明,西南季风强度的波动可能是对全球变化,特别是对海洋热盐环流引起的地球南北方气候波动的所谓“跷跷板效应”的响应。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西南季风 泥炭 碳同位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67321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58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洪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洪冰,林庆华,洪业汤,等. 全新世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季风的演变[J]. 地球与环境,2004,32(1):42-49.
APA 洪冰,林庆华,洪业汤,朱咏煊,王羽,&冷雪天.(2004).全新世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季风的演变.地球与环境,32(1),42-49.
MLA 洪冰,et al."全新世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季风的演变".地球与环境 32.1(2004):42-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全新世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季风的演变.pdf(392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洪冰]的文章
[林庆华]的文章
[洪业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洪冰]的文章
[林庆华]的文章
[洪业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洪冰]的文章
[林庆华]的文章
[洪业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全新世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季风的演变.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