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金矿床成矿流体形成演化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摘要: 姚安金矿床与富碱侵入岩体具有密切时空关系[1] 。本研究运用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示踪方法 ,探讨了富碱侵入岩与姚安金矿床之间可能的成因联系。1 地质背景我国滇西“三江”地区沿哀牢山—金沙江深大断裂及其附近 ,分布着一个总体呈这个北西走向的巨型富碱侵入岩带 ,带内分布着大量在第三纪时期的裂谷环境中由富集地幔部分熔融形成的富碱侵入体[1~ 4 ] 。姚安岩体属于这个富碱侵入岩带的一部分。姚安金矿床已探明金矿脉 19条 ,金品位为0 .4 5~ 2 9.95)g/t① 。矿区内的侵入体为姚安岩体 ,主要由正长斑岩和石英正长斑岩组成。矿体产于姚安岩体与侏罗系地层的内外接触带内。野外可见 ,姚安岩体形成后至金成矿前 ,区内再未有其它岩浆活动 ,这表明金成矿与姚安岩体具有密切的时空联系。矿区内出露的地层是侏罗系妥甸组 (J3t)灰黑色粉砂质泥岩 ,姚安岩体呈岩株状侵位于妥甸组地层中。区内的骨架构造为北西向的断裂 ,矿体呈脉状、豆荚状产于主断裂旁侧的次级断裂破碎带中。根据矿脉的穿插关系、矿石的结构构造和矿物组合 ,姚安金矿床可分为两个主要成矿阶段。早期硫化物阶段(阶段I) :矿石为细脉浸染型 ,主要矿石矿物有黄铁矿、黄铜矿、方..

关键词: 稀土元素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