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太和花岗岩的成因及构造意义
钟宏; 徐桂文; 朱维光; 胡瑞忠; 何德锋
通讯作者钟宏
2009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28期号:2页码:99-110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攀西地区的太和花岗质岩体和赋存超大型钒钛磁铁矿矿床的辉长岩体在空间上共生,成因上均与峨眉山地幔柱头的上升密切相关。太和花岗质岩体主要由超碱质花岗岩和石英正长岩及少量正长岩组成;富含高场强元素并具高Ga/Al值(3.74~5.63),显示典型A型花岗岩的特征。花岗岩、正长岩和辉长岩的Nb/Ta和Zr/Hf值与洋岛玄武岩(OIB)的相应比值近似。花岗质岩石具较低的87Sr/86Sr初始值(0.7025~0.7049)和正的εNd(t)值(1.9~3.5),与辉长岩的值相近[(87Sr/86Sr)i=0.7049~0.7052;εNd(t)=2.4~3.3]。太和花岗质岩体的εNd(t)为正值,显示地幔柱来源的底侵玄武质岩浆对其形成起主要作用。辉长质和花岗质岩石具相似的钕同位素组成,表明其母岩浆来自于同一源区。我们认为太和花岗质侵入体主要由底侵于下地壳的玄武质岩浆分异出的花岗质熔体侵位及随后经结晶分异而形成。因此,晚古生代时幔源岩浆底侵造成的地壳增生在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中表现极为显著。
关键词A型花岗岩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2007CB4114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0673030,40673031)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6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钟宏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钟宏,徐桂文,朱维光,等.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太和花岗岩的成因及构造意义[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09,28(2):99-110.
APA 钟宏,徐桂文,朱维光,胡瑞忠,&何德锋.(2009).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太和花岗岩的成因及构造意义.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8(2),99-110.
MLA 钟宏,et al."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太和花岗岩的成因及构造意义".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28.2(2009):99-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太和花岗岩的成因及构造意(63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徐桂文]的文章
[朱维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徐桂文]的文章
[朱维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徐桂文]的文章
[朱维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太和花岗岩的成因及构造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