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岩溶水系统对大气CO2的潜在影响——基于热力学的研究
蒋倩; 李心清; 丁文慈; 赵彦龙; 闫慧
通讯作者李心清
2006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ISSN1007-2802
卷号25期号:3页码:226-235
摘要认识不同条件下岩溶水释放或吸收CO2 的反应过程是研究碳酸盐岩对碳循环响应的前提和基础。本文从吉布斯自由能的热力学原理出发,对全球不同岩溶地区162 组岩溶水(河水、溪水、湖水等) 进行了热力学研究,结果显示:1) 河水、溪水、湖水和洞穴滴水等岩溶水所处的环境因方解石矿物沉积而释放CO2 成为大气CO2 一个潜在的源;2) 地下水在所处的环境下由于方解石的溶解而吸收CO2 ,成为大气CO2 一个潜在的汇;3) 少数出露点的泉水所处的环境既可发生方解石的溶解而吸收CO2 ,成为大气CO2 的潜在汇,也可发生方解石的沉积而释放CO2 ,成为大气CO2 的潜在源;4) 在洪水期,泉水的水化学特征变化并未导致对大气CO2 潜在贡献在源汇之间的跨跃性转变。162 组岩溶水数据中,所有河水与溪水皆无一例外地在释放CO2 。结果表明,从吉布斯自由能的热力学原理出发,研究岩溶水系统对大气CO2 潜在源汇的贡献,没有条件约束,是一种较好的途径。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碳酸盐岩 无机碳库 Co2源 Co2汇 热力学 大气化学 水化学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资助项目;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资助项目(20020723)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41235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64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李心清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倩,李心清,丁文慈,等. 岩溶水系统对大气CO2的潜在影响——基于热力学的研究[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06,25(3):226-235.
APA 蒋倩,李心清,丁文慈,赵彦龙,&闫慧.(2006).岩溶水系统对大气CO2的潜在影响——基于热力学的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5(3),226-235.
MLA 蒋倩,et al."岩溶水系统对大气CO2的潜在影响——基于热力学的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25.3(2006):226-2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岩溶水系统对大气CO2的潜在影响——基于(43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倩]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丁文慈]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倩]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丁文慈]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倩]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丁文慈]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岩溶水系统对大气CO2的潜在影响——基于热力学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