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太湖五里湖表层沉积物中不同形态磷的分布特征
李军; 刘丛强; 王仕禄; 朱兆洲; 周志华; 肖化云
通讯作者刘丛强
2004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ISSN1000-4734
卷号24期号:4页码:405-410
摘要利用连续提取法(SEDEX) 详细调查了太湖五里湖表层沉积物中不同形态磷的组成和分布特征。结果显示:其中磷的含量较高,受人为污染输入的影响较大,并且已经有了一定的释放。总磷的变化范围为2105~4105 mg/ g ,平均约为2180 mg/ g。总磷主要由无机磷组成(70 %~90 %) ,大多数无机磷为CDB 溶液提取的铁结合态磷(75 %~85 %) 。CDB 溶液的n ( Fe) / n ( P) 都较小(210~513) ,说明CDB 溶液提取的铁主要是以无定形态存在的,并且铁与磷酸盐之间的吸附可能已经达到了平衡状态。除底部个别样品以外,多数样品n (Corg) / n (Norg) 较小(818~1016) ,所有样品的n (Corg) / n ( Porg) 都较大(135~320) ,表明沉积物在早期成岩作用过程中,湖泊内源自生有机质降解时有机磷优先释放。无机磷,特别是铁结合态磷,在氧化还原条件变化的情况下,能够通过沉积物—水体界面被再次释放到水体中去,这可能对湖泊的水体质量和营养状况有一定的影响。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五里湖 总磷 太湖 表层沉积物 湖泊 释放 有机质降解 结合态 早期成岩作用 分布特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79755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65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刘丛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军,刘丛强,王仕禄,等. 太湖五里湖表层沉积物中不同形态磷的分布特征[J]. 矿物学报,2004,24(4):405-410.
APA 李军,刘丛强,王仕禄,朱兆洲,周志华,&肖化云.(2004).太湖五里湖表层沉积物中不同形态磷的分布特征.矿物学报,24(4),405-410.
MLA 李军,et al."太湖五里湖表层沉积物中不同形态磷的分布特征".矿物学报 24.4(2004):405-4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太湖五里湖表层沉积物中不同形态磷的分布特(30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王仕禄]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王仕禄]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军]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王仕禄]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太湖五里湖表层沉积物中不同形态磷的分布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