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务川地区土法炼汞工人汞蒸汽暴露调查及健康影响评价

摘要: 为探讨土法炼汞过程中汞蒸汽暴露对炼汞工人健康的影响,测定了贵州省务川土法炼汞区和对照区(贵州省长顺县)人群的尿汞、尿常规参数(pH、葡萄糖、尿胆红素原、潜血、尿蛋白)、尿肌酐和尿B2微球蛋白含量,并对两地区人群进行了详细的健康检查。测定结果显示,土法炼汞区人群尿汞和尿B2微球蛋白的平均含量分别高达779μg·g^-1Cr和208.5μg·g^-1Cr,远远高于对照区人群的尿汞1.24μg·g^-1Cr和尿B2微球蛋白75.4μg·g^-1Cr.分析表明,务川地区土法炼汞人群遭受了较严重的汞蒸汽暴露,部分暴露人群已经表现出轻度慢性汞中毒的症状,其肾脏已经遭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

关键词: 汞蒸汽暴露 健康影响评价 土法炼汞 务川地区 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