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针式微萃取结合GC-IRMS测定水溶液中甲酸、乙酸的稳定碳同位素组成
李心清; 黄代宽; 章炎麟; 江伟; 安宁; 胡璐; 徐刚
通讯作者李心清
2008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ISSN0379-1726
卷号37期号:6页码:549-555
摘要甲酸和乙酸稳定碳同位素组成(δ^13C)的分析对环境、食品、制药和自然产品等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但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测定方法。本研究利用最近出现的针式固相微萃取技术(NeedlEX),以吹扫.捕集方式对水溶液中的有机酸进行了萃取,然后利用气相色谱.同位素比值质谱联用仪(GC—IRMS)对所萃取的有机酸分子进行了占δ^13C的测定。结果显示,质谱计的信号强度与水溶液中有机酸的浓度存在显著的线性相关关系(R^2〉0.99,P〈0.05),表明Needl EX对水溶液中有机酸具有稳定的萃取能力。在甲酸与乙酸含量分别不低于300μg/mL与200μg/mL的水溶液中,1000mL的吹扫体积可以使两者δ^13C多次分析结果的相对误差分别保持在3%和1%左右,且整个实验流程没有造成可检测的碳同位素分馏作用。低于这两个浓度界线,则分析误差随浓度的降低迅速增加。本研究虽然是针对水溶液中有机酸δ^13C的测定,其萃取方法对其他水溶性挥发和半挥发有机物δ^13C的分析也同样具有应用价值.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低分子有机酸 针式固相微萃取 吹扫-捕集 碳同位素组成 连续流质谱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573048)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41544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71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李心清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心清,黄代宽,章炎麟,等. 针式微萃取结合GC-IRMS测定水溶液中甲酸、乙酸的稳定碳同位素组成[J]. 地球化学,2008,37(6):549-555.
APA 李心清.,黄代宽.,章炎麟.,江伟.,安宁.,...&徐刚.(2008).针式微萃取结合GC-IRMS测定水溶液中甲酸、乙酸的稳定碳同位素组成.地球化学,37(6),549-555.
MLA 李心清,et al."针式微萃取结合GC-IRMS测定水溶液中甲酸、乙酸的稳定碳同位素组成".地球化学 37.6(2008):549-5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针式微萃取结合GC-IRMS测定水溶液中(3622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黄代宽]的文章
[章炎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黄代宽]的文章
[章炎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黄代宽]的文章
[章炎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针式微萃取结合GC-IRMS测定水溶液中甲酸、乙酸的稳定碳同位素组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