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基于岩溶生态系统特性的水土流失敏感性评价
李阳兵; 邵景安; 王世杰; 李荣彪
通讯作者李阳兵
2007
发表期刊山地学报
ISSN1008-1786
卷号25期号:6页码:671-677
摘要在岩溶地区大范围内进行土壤侵蚀风险评价需要寻求新的简单有效的方法,建立适合岩溶地区特点的评估模型,才能避免水土流失治理规划的失误。考虑岩溶地区碳酸盐岩成土速率低、存在石漠化等特点,选取土壤允许流失量和退化岩溶生态系统的基岩裸露率,结合年平均降水、坡度、植被指数,在生成各单因素评价图的基础上,在Arcview中完成单因素图的叠加分析,得到贵州省岩溶地区水土流失敏感性综合评价图,并将其划分为不敏感、轻度敏感、中度敏感和强度敏感四级。在此基础上,探讨了贵州省水土流失敏感性的空间分异规律,提出水土流失预防治理的优先区。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岩溶生态系统 水土流失 敏感性评价 空间分异
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2006CB403200),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05-0819)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04095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72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李阳兵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阳兵,邵景安,王世杰,等. 基于岩溶生态系统特性的水土流失敏感性评价[J]. 山地学报,2007,25(6):671-677.
APA 李阳兵,邵景安,王世杰,&李荣彪.(2007).基于岩溶生态系统特性的水土流失敏感性评价.山地学报,25(6),671-677.
MLA 李阳兵,et al."基于岩溶生态系统特性的水土流失敏感性评价".山地学报 25.6(2007):671-6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岩溶生态系统特性的水土流失敏感性评价(447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邵景安]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邵景安]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邵景安]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岩溶生态系统特性的水土流失敏感性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