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省碳酸盐岩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的空间分布
李阳兵; 王世杰; 魏朝富; 龙健
通讯作者李阳兵
2006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ISSN1672-9250
卷号34期号:4页码:36-40
摘要根据决定上覆土层厚度的碳酸盐岩建造中的泥质含量,贵州碳酸盐岩地区的岩石组合类型可分为连续性碳酸盐岩组合、碳酸盐岩夹碎屑岩组合、碳酸盐岩与碎屑岩互层组合,按贵州碳酸盐岩的风化溶蚀速率平均值49. 67 mm/ ka计算了碳酸盐岩不同岩石组合类型的成土速率,并以此作为相应岩石类型地区的土壤允许流失量。连续性碳酸盐岩组合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小于6. 84 t/ (km2 ·a) ,为土壤侵蚀极度敏感区;碳酸盐岩夹碎屑岩组合.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小于45. 53 t/ (km2 ·a) ,为土壤侵蚀重度敏感区;碳酸盐岩与碎屑岩互层组合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小于103. 46 t/ (km2 ·a) ,为土壤侵蚀中度敏感区。说明贵州碳酸盐岩地区的土壤侵蚀分级标准存在空间分异。强度石漠化主要分布在土壤允许流失量小于6. 84 t/ (km2 ·a) 的连续性碳酸盐岩地区,尤其是连续性石灰岩地区分布最广。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土壤允许流失量 碳酸盐岩地区 贵州省
资助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05-0819);贵州省基金(黔科合J字(2005)2077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361004)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65454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72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李阳兵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阳兵,王世杰,魏朝富,等. 贵州省碳酸盐岩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的空间分布[J]. 地球与环境,2006,34(4):36-40.
APA 李阳兵,王世杰,魏朝富,&龙健.(2006).贵州省碳酸盐岩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的空间分布.地球与环境,34(4),36-40.
MLA 李阳兵,et al."贵州省碳酸盐岩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的空间分布".地球与环境 34.4(2006):36-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省碳酸盐岩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的空间分(357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魏朝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魏朝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魏朝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省碳酸盐岩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的空间分布.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