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碳酸盐岩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的空间分布

摘要: 根据决定上覆土层厚度的碳酸盐岩建造中的泥质含量,贵州碳酸盐岩地区的岩石组合类型可分为连续性碳酸盐岩组合、碳酸盐岩夹碎屑岩组合、碳酸盐岩与碎屑岩互层组合,按贵州碳酸盐岩的风化溶蚀速率平均值49. 67 mm/ ka计算了碳酸盐岩不同岩石组合类型的成土速率,并以此作为相应岩石类型地区的土壤允许流失量。连续性碳酸盐岩组合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小于6. 84 t/ (km2 ·a) ,为土壤侵蚀极度敏感区;碳酸盐岩夹碎屑岩组合.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小于45. 53 t/ (km2 ·a) ,为土壤侵蚀重度敏感区;碳酸盐岩与碎屑岩互层组合地区土壤允许流失量小于103. 46 t/ (km2 ·a) ,为土壤侵蚀中度敏感区。说明贵州碳酸盐岩地区的土壤侵蚀分级标准存在空间分异。强度石漠化主要分布在土壤允许流失量小于6. 84 t/ (km2 ·a) 的连续性碳酸盐岩地区,尤其是连续性石灰岩地区分布最广。

关键词: 土壤允许流失量 碳酸盐岩地区 贵州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