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中喀斯特地区的景观变化及其生态效应

摘要: 为了解喀斯特地区景观变化过程及相应的生态效应,利用遥感影像数据对黔中地区1995 —2000 年的景观格局与动态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研究区以灌木林地、坡耕地、中覆盖度荒草地占据着景观中的优势地位。旱地、林地和荒草坡的转换关系复杂,退耕还林还草与毁林毁草开荒同时并存,植被恢复与退化并存,整体景观尚处于一种波动状态,区域土地利用生态价值并未有明显提高,而呈下降趋势。研究区景观格局特征是岩性、地貌和人为活动共同作用的结果,景观斑块的转化主要受人文因素的影响,耕地的变化主要是被建设用地占用。在1995 —2000 年的土地利用变化中,研究区的生态既有恢复,又存在继续恶化的趋势。

关键词: 景观格局 生态效应 中山丘原区 喀斯特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