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中喀斯特地区的景观变化及其生态效应
李阳兵; 谭秋; 白晓永
通讯作者李阳兵
2006
发表期刊中国水土保持科学
ISSN1672-3007
卷号4期号:3页码:42-47
摘要为了解喀斯特地区景观变化过程及相应的生态效应,利用遥感影像数据对黔中地区1995 —2000 年的景观格局与动态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研究区以灌木林地、坡耕地、中覆盖度荒草地占据着景观中的优势地位。旱地、林地和荒草坡的转换关系复杂,退耕还林还草与毁林毁草开荒同时并存,植被恢复与退化并存,整体景观尚处于一种波动状态,区域土地利用生态价值并未有明显提高,而呈下降趋势。研究区景观格局特征是岩性、地貌和人为活动共同作用的结果,景观斑块的转化主要受人文因素的影响,耕地的变化主要是被建设用地占用。在1995 —2000 年的土地利用变化中,研究区的生态既有恢复,又存在继续恶化的趋势。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景观格局 生态效应 中山丘原区 喀斯特地貌
资助者项目名称:黔教科办(2004)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361004)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73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李阳兵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阳兵,谭秋,白晓永. 黔中喀斯特地区的景观变化及其生态效应[J]. 中国水土保持科学,2006,4(3):42-47.
APA 李阳兵,谭秋,&白晓永.(2006).黔中喀斯特地区的景观变化及其生态效应.中国水土保持科学,4(3),42-47.
MLA 李阳兵,et al."黔中喀斯特地区的景观变化及其生态效应".中国水土保持科学 4.3(2006):42-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中喀斯特地区的景观变化及其生态效应.p(276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谭秋]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谭秋]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谭秋]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中喀斯特地区的景观变化及其生态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