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岩溶生态系统的土壤
李阳兵; 王世杰; 李瑞玲
通讯作者李阳兵
2004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
ISSN1672-2175
卷号13期号:3页码:434-438
摘要岩溶生态系统的土壤是岩溶地区岩石、大气、水、生物等四大圈层相互作用的产物,成土速率较慢,土壤剖面和空间分布受地貌演化阶段和岩溶双层空间结构的控制。在碳酸盐岩的差异侵蚀和土壤丧失的作用下,岩溶生态系统的土壤逐渐向裂隙和低洼部位退缩,形成景观中的土壤资源斑块,成为岩溶生态系统的养分库、水库和种子库,这种自然演替形成的小尺度上的土壤斑块和生境异质性对于维持岩溶景观的健康状况是非常重要的。今后的研究应着重从岩溶表层生态系统的运行过程中来把握岩溶生态系统土壤的动态特征和相互间的反馈关系。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碳酸盐岩 土壤 生态系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70674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74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李阳兵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阳兵,王世杰,李瑞玲. 岩溶生态系统的土壤[J]. 生态环境,2004,13(3):434-438.
APA 李阳兵,王世杰,&李瑞玲.(2004).岩溶生态系统的土壤.生态环境,13(3),434-438.
MLA 李阳兵,et al."岩溶生态系统的土壤".生态环境 13.3(2004):434-4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岩溶生态系统的土壤.pdf(34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瑞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瑞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阳兵]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李瑞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岩溶生态系统的土壤.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