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发育完整的灰岩风化壳及其矿物学与地球化学特征
王世杰; 孙承兴; 冯志刚; 刘秀明
2002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22期号:1页码:19-29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对于碳酸盐岩土覆土壤成因、尽管碳酸盐岩风化残积成土说被多数学者认同,但由于碳酸盐岩中酸不溶物含量极低,在风化成土过程中会伴随着巨大的体积缩小变化,原岩结构和半风化带无法保留,从而缺失了探索上覆土壤物质来源的重要中间环节,使得这种观点缺乏野外宏观证据的支持。最近,我们在贵州、湖南等地发现了数个以泥质灰岩和泥质白云岩为基岩的碳酸盐岩风化壳剖面,尚保留有较好的原岩结构,具有明显的风化壳分带和过渡现象。这些风化壳剖面的发现为深入研究碳酸盐岩风化成土过程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场所。本文选取了较为典型的吉首泥灰岩风化壳剖面,从矿物学地球化学的角度来探讨碳酸盐岩风化壳的形成过程和发育特征,结果表明该风化壳既遵循非碳酸盐岩(主要是结晶岩类)风化壳的发育特征,也具有自己独特的地球化学演化规律。风化壳总体特点受碳酸盐中的酸不溶物矿物组合及化学成分的影响甚至控制,风化非碳酸盐风壳相似的发育特征。吉首泥灰岩风化壳剖面的发育特征和作者早先提出 的碳酸盐岩风化成土的两阶段模式是一致的,即以碳酸盐矿物大量淋失、酸不溶物逐渐堆积或残积为特征的早期阶段和残积物进一步风化成土的阶段,后一阶段的演化类似非碳酸盐岩类的风化过程。
关键词灰岩 风化壳 矿物学 地球化学特征 碳酸盐岩 残积土 风化作用
学科领域地表环境地球化学过程与环境质量变化
资助者基金班目:(批准号 49833oo2);国家攀登计划礓日(95-预.39);中国科学院 西部之光 项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94676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7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世杰,孙承兴,冯志刚,等. 发育完整的灰岩风化壳及其矿物学与地球化学特征[J]. 矿物学报,2002,22(1):19-29.
APA 王世杰,孙承兴,冯志刚,&刘秀明.(2002).发育完整的灰岩风化壳及其矿物学与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22(1),19-29.
MLA 王世杰,et al."发育完整的灰岩风化壳及其矿物学与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 22.1(2002):19-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发育完整的灰岩风化壳及其矿物学与地球化学(43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孙承兴]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孙承兴]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孙承兴]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发育完整的灰岩风化壳及其矿物学与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