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西一滇西北斑岩型金矿床成矿地质特征及控矿条件研究

摘要: 斑岩型金矿是云南重要的金矿类型。将与富碱斑岩有关的金矿床从斑岩类型角度划分为四种类型:与二长斑岩有关的构造破碎带蚀变岩型金矿床;与正长斑岩有关的岩体接触构造带脉状金矿床;与正长(粗面)斑岩有关的构造破碎带型金矿床;与花岗斑岩有关的石英一多金属硫化物金矿床。同时从不同类型斑岩、成矿构造和地球化学条件等多角度阐述了斑岩型金矿床形成的条件,认为本区斑岩型金矿床具有多类型、多成因与成矿作用多期次的特点。

关键词: 斑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