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石灰岩和砂岩地区豆科类植物紫花光叶苕(Vicia villosa)中铁和锰的不同分配模式
凌宏文; 朱书法; 朴和春
通讯作者凌宏文
2007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ISSN1672-9520
卷号35期号:2页码:97-102
摘要豆科类植物生物量的减少主要与氮和磷之间的平衡受到影响而有紧密的相关性。然而,其他营养元素之间的不平衡也能响应生物量的减少,比如铁和锰营养元素。选择了贵州茂兰相邻的石灰岩和砂岩地区土壤进行了野外种植实验。实验结果表明:生长着的豆科类植物铁(Fe) 和锰(Mn) 出现互为相反的分配模式:在砂岩地区生长的豆科类植物根部对铁的吸收相对高于石灰岩地区;而对锰的吸收,石灰岩地区高于砂岩地区。因此,植物根部的Fe∶Mn ,砂岩地区高于石灰岩地区。这个结果说明豆科类植物根部对Fe 和Mn 的吸收存在不同模式。然而,在叶片中的Fe∶Mn 砂岩地区和石灰岩地区之间基本没有区别,这说明铁和锰从根部到叶片的迁移具有不同模式。当叶片的Fe∶Mn (质量之比) 低于2. 9 时,有可能响应豆科类植物生物量的减少。我们在研究植物与土壤的营养元素含量之间相关性时,越过环境因素,必须考虑植物内部随生长过程而发生变化的营养元素的化学计量,比如,生长着的植物中Fe∶Mn 比值的变化等。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生物量 铁和锰 营养平衡 迁移和分配模式 豆科植物 石灰岩和砂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84596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82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凌宏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凌宏文,朱书法,朴和春. 石灰岩和砂岩地区豆科类植物紫花光叶苕(Vicia villosa)中铁和锰的不同分配模式[J]. 地球与环境,2007,35(2):97-102.
APA 凌宏文,朱书法,&朴和春.(2007).石灰岩和砂岩地区豆科类植物紫花光叶苕(Vicia villosa)中铁和锰的不同分配模式.地球与环境,35(2),97-102.
MLA 凌宏文,et al."石灰岩和砂岩地区豆科类植物紫花光叶苕(Vicia villosa)中铁和锰的不同分配模式".地球与环境 35.2(2007):97-1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宏文]的文章
[朱书法]的文章
[朴和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宏文]的文章
[朱书法]的文章
[朴和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宏文]的文章
[朱书法]的文章
[朴和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