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层控夕卡岩型矿床成矿系统的元素活动性及质量迁移——以铜陵冬瓜山铜矿床为例
凌其聪; 刘丛强
通讯作者凌其聪
2003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ISSN1000-4734
卷号23期号:1页码:37-44
摘要应用改善了的质量平衡方程研究冬瓜山层控夕卡岩型铜矿床成矿系统的元素活动性及质量迁移,结果表明:系统中Zr ,Hf ,Y和Nb 为不活动元素,其余均为活动元素。主量元素中仅CaO 为迁出组分,其质量迁移量为84 % ,其余均为带入组分,带入量最大的SiO2 的质量迁移量高达2384 %;稀土元素均为带入组分,其中,中稀土较轻稀土和重稀土的活动性更强;其它微量元素中,带入序列由强到弱为:Cr →Ta →Sn →Th ,迁出序列由强至弱依次为:U →Sb →Ni →Sr →Ba →Rb →Co →W;成矿元素Cu 和Ag 为带入组分,其中Cu 的带入量最大,质量迁移量高达1200 %。本文还得出两点具普适性认识: ①稀土元素较其它微量元素对体系条件的变化更为敏感,且往往表现出明显的规律性变化,能更好地示踪地质地球化学过程。②不同元素在不同体系中的行为特征差异极大,仅凭经验判定某一元素为不活动元素往往不可靠。因此,在开展质量平衡研究时,首先采用适当方法确认体系的不活动元素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前提工作。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层控夕卡岩型矿床 成矿系统 元素活动性 稀土元素 微量元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27955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82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凌其聪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凌其聪,刘丛强. 层控夕卡岩型矿床成矿系统的元素活动性及质量迁移——以铜陵冬瓜山铜矿床为例[J]. 矿物学报,2003,23(1):37-44.
APA 凌其聪,&刘丛强.(2003).层控夕卡岩型矿床成矿系统的元素活动性及质量迁移——以铜陵冬瓜山铜矿床为例.矿物学报,23(1),37-44.
MLA 凌其聪,et al."层控夕卡岩型矿床成矿系统的元素活动性及质量迁移——以铜陵冬瓜山铜矿床为例".矿物学报 23.1(2003):37-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层控夕卡岩型矿床成矿系统的元素活动性及质(318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其聪]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其聪]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其聪]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层控夕卡岩型矿床成矿系统的元素活动性及质量迁移——以铜陵冬瓜山铜矿床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