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级变质岩在热液蚀变过程中的微量元素地球化学行为——以赣东北银山地区双桥山群为例

摘要: 对江西银山地区双桥山群绢云母千枚岩及其原岩的稀土及微量元素的研究表明,热液蚀变过程中它们的地球化学行为十分复杂:热液蚀变作用并不使REE淋滤降低,反而导致ΣREE较其原岩普遍升高,但岩体接触带附近蚀变围岩的ΣREE则低于原岩。蚀变岩出现Eu亏损,ΣLREE/ΣHREE值降低。定量计算显示,ΣREE总升幅中有29~45%是由围岩质量迁移引起的表观浓缩效应,而另外的55~91%则是流体带入了REE;在绢云母千枚岩中绢云母可能是REE的主要寄主矿物相,REE主要以吸附作用的形式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 低级变质岩 热液蚀变作用 微量元素地球化学行为 银山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