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圈和水圈物质组成的演化及其对表生地质作用的制约

Abstract: 地球的大气圈,水圈的形成在太阳系中具有独特性,大气圈,水圈的物质组成呈现阶段性的演化特征。在不同的演化阶段,地球表生地质作用表现出不同的特征和状况,显示出地球大气圈,水圈化学变化对其的控制作用。在长时间尺度范围内,大气和海洋化学变化直接影响表生系统的岩石风化强度和特点,沉积物类型,矿产时空分布规律。在短时间尺度范围内,大气物质组成的变化引起气候变化,间接地,综合地影响和改变表生地质作用的状况,同时,表生地质作用反过来又影响大气圈,水圈的物质组成演化,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构成地球表生系统的相互耦合关系。

Keyword: 物质组成 大气圈 水圈 表生地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