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石灰土物质来源的判别—以黔北、黔中几个剖面为例
刘秀明; 王世杰; 冯志刚; 孙承兴
通讯作者王世杰
2004
发表期刊土壤
ISSN0253-9829
卷号36期号:1页码:30-36
摘要传统看法认为石灰土是碳酸盐岩风化作用的产物,然而由于碳酸盐岩风化成土的特殊性,在宏观上难以直接甄别土层与母岩的关联性,以至引发出了很大的物源争议。因此,物质来源判别将是石灰土研究的关键内容。基于此,本文选择黔北遵义官坝、安顺天龙和贵阳花溪上水村4个石灰土剖面为实例,进行矿物组合、地球化学特征和粒度分布特征对比分析,旨在对分布十分广泛的贵州省石灰土的物质来源进行判别。结果显示:各剖面土层与下伏的碳酸盐岩具有明显的物源继承关系,石灰土是碳酸盐岩风化作用.酸不溶物残留、堆积的产物。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石灰土 酸不溶物 碳酸盐岩 贵州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50792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85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王世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秀明,王世杰,冯志刚,等. 石灰土物质来源的判别—以黔北、黔中几个剖面为例[J]. 土壤,2004,36(1):30-36.
APA 刘秀明,王世杰,冯志刚,&孙承兴.(2004).石灰土物质来源的判别—以黔北、黔中几个剖面为例.土壤,36(1),30-36.
MLA 刘秀明,et al."石灰土物质来源的判别—以黔北、黔中几个剖面为例".土壤 36.1(2004):30-3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石灰土物质来源的判别—以黔北、黔中几个剖(272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秀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秀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秀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石灰土物质来源的判别—以黔北、黔中几个剖面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