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地幔流体及其成矿作用
刘丛强; 黄智龙
通讯作者刘丛强
2001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ISSN1005-2321
卷号8期号:4页码:231-243
摘要地幔流体及其成矿作用的研究是当前地学界倍受关注的前沿课题。地幔流体是一种以CO2和H2O为主,同时含有一定量的溶质成分、相对富集大离子等不相容元素的超临界流体,具有独特的溶解和输运能力,主要来源于俯冲板板的脱水、脱气作用和地核及地幔脱气作用。地幔流体在许多大型-超大型金属、非金属、油气矿床和矿集区形成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地幔流体成矿作用主要表现为本身成矿、提供成矿物质、成矿流体和成矿热动力。地质构造背景、岩浆活动、矿床地质、矿床地球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均可提供地幔流体成矿作用的证据。地幔流体成矿作用的主要特征是矿床具有深大断裂构造背景、伴随幔源岩浆活动、成矿物质和成矿流体具有幔源性、往往形成大型-超大型矿床和矿集区。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地幔流体 成矿作用 大型-超大型矿床 成矿流体 幔源岩浆活动 深大断裂构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410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88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刘丛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丛强,黄智龙. 地幔流体及其成矿作用[J]. 地学前缘,2001,8(4):231-243.
APA 刘丛强,&黄智龙.(2001).地幔流体及其成矿作用.地学前缘,8(4),231-243.
MLA 刘丛强,et al."地幔流体及其成矿作用".地学前缘 8.4(2001):231-2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地幔流体及其成矿作用.pdf(601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地幔流体及其成矿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