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河流筑坝拦截的水环境响应——来自地球化学的视角
刘丛强; 汪福顺; 王雨春; 王宝利
通讯作者刘丛强
2009
发表期刊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ISSN1004-8227
卷号18期号:4页码:384-396
摘要规模筑坝拦截是当前世界河流普遍面临的共同趋势,“蓄水河流”在物理、化学及生物等多层次上区别于天然河流和湖泊,改变了河流水文、河流物质转化和输送通量以及河流生态环境。因此,认识和了解水库建成后河流一水库体系水环境演化的关键过程是评价水坝的水环境影响的基础。广泛综述国内外最近的一些涉及水库效应的研究成果,并结合作者对乌江流域梯级水库的初步研究,从蓄水河流水文情势改变、生源要素(磷和硅为例)形态和通量变化、温室气体释放、水生生态系统演替几个方面进行分析。认为,水能开发的巨大经济效益和面I临的潜在生态风险之间的平衡关系需要进一步详尽的分析研究。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筑坝拦截 水环境响应 生源要素 温室气体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海外合作伙伴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0610037,4072100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52820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88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刘丛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丛强,汪福顺,王雨春,等. 河流筑坝拦截的水环境响应——来自地球化学的视角[J].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09,18(4):384-396.
APA 刘丛强,汪福顺,王雨春,&王宝利.(2009).河流筑坝拦截的水环境响应——来自地球化学的视角.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18(4),384-396.
MLA 刘丛强,et al."河流筑坝拦截的水环境响应——来自地球化学的视角".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18.4(2009):384-3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河流筑坝拦截的水环境响应——来自地球化学(996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汪福顺]的文章
[王雨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汪福顺]的文章
[王雨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汪福顺]的文章
[王雨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河流筑坝拦截的水环境响应——来自地球化学的视角.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