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喀斯特石漠化过程中植被演替及其对径流水化学的影响
刘方; 王世杰; 罗海波; 刘元生; 何腾兵; 龙健
通讯作者王世杰
2006
发表期刊土壤学报
ISSN0564-3929
卷号43期号:1页码:26-32
摘要通过对贵州中部喀斯特地区进行植被调查以及土壤和径流样品的分析,探讨石漠化过程中植被演替及其对径流水化学组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喀斯特石漠化后,土壤出现粘质化,有机质含量急剧下降,土壤毛管孔隙度下降,干旱季节表层和次表层土壤的含水量明显减少,改变了生态系统的水分运动规律。喀斯特地表径流中离子浓度的大小排序为HCO -3 > SO2 -4 > Ca2 + >Mg2 + > K+ 、NO-3 、Cl - > Na + > NH+4 > PO3 -4 ,地表径流水化学类型以HCO32Ca 型为主;随着石漠化程度的增加,地表径流中PO3 -4 输出量明显增加,其次是Ca2 + 、NO-3 ,这部分养分的流失造成土壤养分水平下降,同时影响受纳水体的环境质量。地下径流离子组成与地表径流总体相似,但HCO-3 、Ca2 + 、Mg2 + 的含量高于地表径流,而K+ 、NH+4 的含量低于地表径流;石漠化发生后,地下径流中HCO-3 、Mg2 + 浓度明显减少,岩溶作用减弱,而NH+4 、NO-3 浓度明显增加,对地下水质产生一定的影响。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喀斯特 石漠化 土壤-植物系统 径流 水化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0202003,40361004)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前沿领域项目(IG-04-01)资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23875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89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王世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方,王世杰,罗海波,等. 喀斯特石漠化过程中植被演替及其对径流水化学的影响[J]. 土壤学报,2006,43(1):26-32.
APA 刘方,王世杰,罗海波,刘元生,何腾兵,&龙健.(2006).喀斯特石漠化过程中植被演替及其对径流水化学的影响.土壤学报,43(1),26-32.
MLA 刘方,et al."喀斯特石漠化过程中植被演替及其对径流水化学的影响".土壤学报 43.1(2006):26-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石漠化过程中植被演替及其对径流水化(345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方]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罗海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方]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罗海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方]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罗海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石漠化过程中植被演替及其对径流水化学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