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碳氮稳定同位素指示苔藓生境特征以及树冠对大气氮沉降的吸收
刘学炎; 肖化云; 刘丛强; 李友谊
通讯作者肖化云
2007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ISSN0379-1726
卷号36期号:3页码:286-294
摘要对贵阳地区一生境内不同生长条件(石生苔藓、无树冠、不同树冠类型以及同种树冠不同树冠厚度)下的细叶小羽藓(Haplocladium microphyllum(Hedw.)Broth)碳氮同位素进行了研究。不同生境的苔藓铲δ^13C和δ^15N值具有相似的变化趋势和明显的相关关系。石生苔藓δ^13C和δ^15N值比土生苔藓偏高指示了其相对干燥和受到干沉降控制的生境;树冠下方光照条件差、湿度高、缺少干沉降氮的输入是苔藓δ^13C和δ^15N值偏低的主要原因;而树冠类型、叶片形态、叶面性质造成树冠对大气沉降氮吸收能力的不同是三种树冠下方苔藓氮同位素组成差异的潜在因素。此外,同一树冠(桂花树Osmanthus fiagrans Lour.)下方苔藓的氮含量和碳氮同位素平均组成与树冠厚度呈线性关系。尤其是δ^15N的响应很好地反映了吸收过程中树冠厚度对大气沉降氮源同位素组成的控制作用。结果表明。苔藓δ^13C值能很好地指示苔藓的生境差异和生理响应(如光合作用能力和氮需求等);而δ^15N值在示踪氮源和反映不同树冠吸收过程的同位素分馏效应方面更具有优势,二者的相关关系是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重要线索。此外,细叶小羽藓Haplocladium microphyllum(Hedw.)Broth具有高效利用大气沉降氮和分布广泛等特点,可进一步应用于该地区大气氮沉降的指示或监测研究.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δ^13c δ^15n 大气氮沉降 苔藓 树冠 吸收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KZCX3-SW-14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573006)感谢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琳博士对样品鉴定工作的大力支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86787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90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肖化云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学炎,肖化云,刘丛强,等. 碳氮稳定同位素指示苔藓生境特征以及树冠对大气氮沉降的吸收[J]. 地球化学,2007,36(3):286-294.
APA 刘学炎,肖化云,刘丛强,&李友谊.(2007).碳氮稳定同位素指示苔藓生境特征以及树冠对大气氮沉降的吸收.地球化学,36(3),286-294.
MLA 刘学炎,et al."碳氮稳定同位素指示苔藓生境特征以及树冠对大气氮沉降的吸收".地球化学 36.3(2007):286-2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碳氮稳定同位素指示苔藓生境特征以及树冠对(1400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学炎]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学炎]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学炎]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碳氮稳定同位素指示苔藓生境特征以及树冠对大气氮沉降的吸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