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煤矸石风化土壤中重金属的环境效应研究
刘玉荣; 党志; 尚爱安
通讯作者刘玉荣
2003
发表期刊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ISSN1672-2043
卷号22期号:1页码:64-66
摘要对贵州水城矿务局周围煤矸石风化后形成的土壤进行了重金属含量、形态及分布特征以及重金属的植物可利用性的研究。结果表明,煤矸石风化形成的土壤中重金属Zn、Pb、Cd、Cu有明显积累,积累强度顺序为Cu>Cd>Zn>Pb,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土壤中重金属的可交换态、碳酸盐态和有机态含量较低,多以铁锰氧化物和残渣态存在,受雨季影响,形态分布的季节变化也比较明显;植物可利用性高,实验植物吸收的重金属特别是Zn、Cd的量均已远远超过国家卫生标准。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煤矸石风化 重金属污染 植物可利用性 有效性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环保局资助项目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29685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92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刘玉荣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玉荣,党志,尚爱安. 煤矸石风化土壤中重金属的环境效应研究[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3,22(1):64-66.
APA 刘玉荣,党志,&尚爱安.(2003).煤矸石风化土壤中重金属的环境效应研究.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2(1),64-66.
MLA 刘玉荣,et al."煤矸石风化土壤中重金属的环境效应研究".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22.1(2003):64-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煤矸石风化土壤中重金属的环境效应研究.p(136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玉荣]的文章
[党志]的文章
[尚爱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玉荣]的文章
[党志]的文章
[尚爱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玉荣]的文章
[党志]的文章
[尚爱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煤矸石风化土壤中重金属的环境效应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