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力马河镍矿Re-Os同位素研究
陶琰; 胡瑞忠; 屈文俊; 杜安道
2008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卷号82期号:9页码:1292-1304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四川力马河镍矿是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一个重要的岩浆硫化物矿床。本文通过对其主要岩、矿石类型Re、0s及其同位素组成的分析,综合探讨了成矿岩体原始岩浆性质、矿石硫化物成因、成矿机制及Re-Os同位素等时线年龄。结果表明,力马河镍不同类型岩矿石样品初始0s同位素组成是不均一的,富硫化物的网脉状矿石 及其选纯硫化物Os同位素组成初始值差异较小,其等时线年龄为265士35 Ma,与岩体错石SHRIMP年龄263士3Ma基本相当}硫化物含量较低的岩、矿石样品间初始Os同位素组成差异较大,其表观等时线年龄大于成矿年龄。分析认为。岩矿样品初始Os同位素组成的不均一是由含较高放射成因187Os丰度的硫化物熔体和含较低放射成因187Os丰度的硅酸盐熔体不同比例混合造成的。混合模型分析表明,硫化物含量超过3O% 的矿石样品初始187 Os/188Os基本接近,硫化物含量低于3O %的岩矿石样品初始 187Os/188Os随硫化物含量上的不同,差异很大,为岩浆硫化物矿床Re-Os等时线年龄出现多组年龄解的现象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释。成矿岩体中含放射成因187Os丰度最低的岩石样品 (t一260Ma)在5左右、Cu/Pd比值在7000左右,表明是基本没有受到地壳混染及硫化物熔离影响的原始岩浆结晶分异产物,估计原始岩浆Os含量在1×10 左右,为苦橄质岩浆。矿石硫化物Re/Os比值显著高于任何赋矿橄榄岩,7o,(£一260Ma)高达110左右,综合分析揭示了力马河镍矿硫化物为二次熔离成因,模式分析认为,矿石硫化物是由原始岩浆经历R一2000左右的硫化物熔离后,其亏损岩浆再经R一200左右的硫化物熔离形成,与二次熔离相对应,成矿岩浆也经历了两次混染作用,分别为上、下地壳7%左右的混染。
关键词Re_os同位素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编号40773033,40572062)及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编号KZCX2一Yw一111)资助的成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39833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9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陶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陶琰,胡瑞忠,屈文俊,等. 力马河镍矿Re-Os同位素研究[J]. 地质学报,2008,82(9):1292-1304.
APA 陶琰,胡瑞忠,屈文俊,&杜安道.(2008).力马河镍矿Re-Os同位素研究.地质学报,82(9),1292-1304.
MLA 陶琰,et al."力马河镍矿Re-Os同位素研究".地质学报 82.9(2008):1292-13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力马河镍矿Re-Os同位素研究.pdf(203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屈文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屈文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屈文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力马河镍矿Re-Os同位素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