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巴山下寒武统毒重石矿床赋矿硅质岩地球化学研究

摘要: 对北大巴山地区下寒武统黑色岩系中毒重石矿床的顶、底板硅质岩及顶板上覆地层中的硅质岩进行了较为系统的主元素、微量元素和部分样品的硅、氧、锶及钕同位素研究, 结果表明, 赋矿硅质岩为叠加在正常陆源沉积背景上的生物及热水混合成因硅质岩; 矿体底板、顶板与顶板上覆地层中硅质岩的沉积环境不同。矿体底板硅质岩沉积于受同生断裂控制的热水喷口的附近, 类似于洋中脊附近环境下沉积的硅质岩; 矿体顶板硅质岩沉积于热水活动明显减弱的环境, 类似于大洋盆地构造环境下沉积的硅质岩; 矿体顶板上覆地层中的硅质岩基本没有受到热水活动的影响, 沉积于盆地边缘的构造环境; 而矿床在时间上形成于盆地强烈扩张的高峰期, 在空间上产于盆地内内生作用(火山作用或热水活动) 与外生作用(沉积作用) 相互叠加所形成的“礁硅岩套”。矿体硅质岩围岩记录了热水盆地的完整发育历史, 并显示出矿床的形成与热水活动的密切关系。

关键词: 地球化学 硅质岩 毒重石矿床 寒武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