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大兴安岭南段早二叠世两类火山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
吕志成; 郝立波; 段国正; 李殿超; 潘军
通讯作者吕志成
2002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ISSN0379-1726
卷号31期号:4页码:338-346
摘要大兴安岭南段二叠系大石寨组发育两套火山岩,即林西地区拉斑玄武岩系列的细碧-角斑岩类和大石寨地区钙碱性岩石系列玄武岩和玄武安山岩类。细碧岩的主元素以富铁为特征,成分类似于N-MORB,微量元素表现为岛弧拉斑玄武岩的地球化学特征。细碧岩类形成于大石寨裂陷槽强烈拉张的中心位置,是地幔源区较高程度部分熔融的产生。大石寨地区玄武岩和玄武安山岩类的化学成分表现为大陆缘弧火山岩的地球化学特点,形成于大石寨裂隙槽拉张中心以外的环境,是地幔物质较低程度部分熔融和地壳物质严重混染的产物。大石寨裂隙槽中火山岩的这种独特的成分和组合特点可能反映了裂隙槽的形成是一个快速而短暂的强烈拉张过程。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早二叠世 细碧岩 玄武岩 玄武安山岩 岩石地球化学特征 构造意义 大兴安岭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94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吕志成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志成,郝立波,段国正,等. 大兴安岭南段早二叠世两类火山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J]. 地球化学,2002,31(4):338-346.
APA 吕志成,郝立波,段国正,李殿超,&潘军.(2002).大兴安岭南段早二叠世两类火山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地球化学,31(4),338-346.
MLA 吕志成,et al."大兴安岭南段早二叠世两类火山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地球化学 31.4(2002):338-3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兴安岭南段早二叠世两类火山岩岩石地球化(407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志成]的文章
[郝立波]的文章
[段国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志成]的文章
[郝立波]的文章
[段国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志成]的文章
[郝立波]的文章
[段国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兴安岭南段早二叠世两类火山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构造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