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影响C4草本植物C/N比值变化的因素与土壤有机C积累的关系
朴河春; 朱建明; 余登利; 冉景丞
通讯作者朴河春
2004
发表期刊第四纪研究
ISSN1001-7410
卷号24期号:6页码:621-629
摘要文章对采自贵州从低海拔的东部到高海拔的西部且大致平行的石灰岩和砂岩两地带均生长的3种C4草本植物,即巴茅(Miscanthus floridulus)、白茅(Imperata cylindrica)和类芦(Neyraudia reynaudiana),以及相对应的土壤表层样品,进行了营养元素和C同位素组成分析;研究营养元素含量随着海拔的不同而出现的变化趋势,以及这些元素之间的相互协变作用,尤其是Ca和N之间的相互协变作用对植物的N含量、C/N比值和δ^13C值的影响,以了解植物的C/N比值(指示植物残留物质量的一种标志)与土壤有机C积累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植物的N含量和δ^13C值具有随海拔的上升而显著增大趋势,而植物的C/N比值在砂岩地区虽有减小的趋势,在石灰岩地带则没有。对所研究的C4草本植物来说,在土壤pH值为5.8的中性条件下显示出Ca的最大吸收,因此,Ca与其他营养元素之间的协变模式在两种土壤类型中表现出相反的倾向,并存在土壤交换性Ca的边界浓度:当土壤可交换性Ca的含量为2.24mg/g,相应土壤的pH值在5.8以下时,随着土壤可交换性Ca浓度的增大,植物的N含量上升,而植物的C/N比值会显著降低;当Ca在边界浓度以上时,随着土壤可交换性Ca浓度的增大,植物的N含量下降,而植物的C/N比值有增加的趋势。由此可见,植物残留物的N含量和C/N比值受Ca元素含量的相互协变作用的影响。在砂岩地区,随着植物C/N比值的增高,土壤有机质的含量却随之下降,而在石灰岩地区则没有这种倾向。因此得出结论:植物的C/N比值的增大对土壤有机碳积累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土壤的性质,尤其是取决于土壤可交换性Ca的含量。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C4草类植物 营养元素相互作用 土壤可交换性ca含量 C同位素 C/n比值 海拔 土壤有机c的积累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197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朴河春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朴河春,朱建明,余登利,等. 影响C4草本植物C/N比值变化的因素与土壤有机C积累的关系[J]. 第四纪研究,2004,24(6):621-629.
APA 朴河春,朱建明,余登利,&冉景丞.(2004).影响C4草本植物C/N比值变化的因素与土壤有机C积累的关系.第四纪研究,24(6),621-629.
MLA 朴河春,et al."影响C4草本植物C/N比值变化的因素与土壤有机C积累的关系".第四纪研究 24.6(2004):621-62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影响C4草本植物C/N比值变化的因素与土(357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朴河春]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余登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朴河春]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余登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朴河春]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余登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影响C4草本植物C/N比值变化的因素与土壤有机C积累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