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类典型重金属土壤污染研究

摘要: 对贵州水城矿物局周围煤矸石污染土壤和Pb、Zn冶炼厂污染土壤的重金属污染状况进行了研究与评估。研究结果表明:煤矸石风化形成的土壤有一定的重金属污染,污染程度取决与煤矸石的组成,Pb、Zn土法冶炼造成土地严重污染,在污染土壤上中指的农作物中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重金属在土豆不同部位富集程度各不相同,而且Pb-Zn、Pb-Zn、Zn-Cd在植物体内具有较高的正相性。

关键词: 煤矸石 铅锌 土壤 污染 重金属 土壤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