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盆气藏地质特征与研究意义—以鄂尔多斯盆地为例

摘要: 深盆气藏位于构造下倾部位或盆地中央,上部含水,是具有特殊成藏地质条件的非常规气藏。深盆气藏具以下特征:气在下水在上的气水倒置,气藏流体压力低于静水压力,烃源岩与气藏紧密伴生,源岩生气量大供气充足,油气热演化程度高,储层具低孔隙度低渗透率,单井产量低但地质储量大等。本文以我国鄂尔多斯盆地为例进一步阐明深盆气藏的特征。国外对深盆气藏研究极为重视,天然气的产量也占有很大比重。在我国研究程度较低,深盆气的深入研究对我国天然气的勘探开发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深盆气藏 天然气 成藏地质条件 储层 孔隙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