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流域沉积岩风化过程中铀的富集与释放

摘要: 以乌江流域石灰岩、白云质灰岩、白云岩、硅质岩、黑色页岩和紫色砂岩等典型岩石的13 条风化剖面为对象,运用相关分析和质量平衡计算方法,研究了这些岩石风化过程中铀(U) 的富集与释放及其对河水U 分布的影响,旨在增进对U 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了解,也为流域U 污染防治提供依据. 结果表明, ①乌江流域风化物和土壤中U 的富集程度基本上高于上陆壳(upper continental crust , UCC) 、中国土壤(China soil , CS) 和世界土壤(world soil , WS) ; ②U 的富集和释放能力与母岩U 含量以及风化剖面中粘土矿物和铁氧化物/ 氢氧化物含量及吸附能力有关; ③石灰岩以及少量白云岩和碎屑岩风化过程中U 的释放对河水U 的分布特征具有重要的控制作用.

关键词: 铀元素 富集 释放 岩石风化 乌江流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