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碳酸盐岩差异性风化成土特征及其对石漠化形成的影响
孙承兴; 王世杰; 周德全; 李瑞玲; 李艳丽
通讯作者王世杰
2002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ISSN1000-4734
卷号22期号:4页码:308-314
摘要碳酸盐岩极低的酸不溶物含量使岩石风化产生的残积土壤物质数量极少,并产生巨大的体积缩小,促使早期形成的残积土在重力作用下不断向下塌陷。显著的差异性风化使基岩面强烈起伏,甚至形成大量的岩溶尘洼地、裂隙、地下管道、洞穴系统等。在重力和水的作用下,土粒沿垂直和水平方向上经微距离或短距离搬运到上述低洼或地下空间中,甚至由地下河带到更远的地方,这是碳酸盐岩地区土壤丢失的重要方式,也是形成石漠化最主要的地质因素。土壤在地表分布高度不均匀,是碳酸盐岩地区的地表少土的重要原因。对于酸不溶物含量相当的石灰岩和白云岩而言,由于白云岩的差异性风化明显弱于石灰岩,以及受各种应力作用后,白云岩形成的节理及裂隙密集而均匀,从而提高了近地表白云岩的含水能力,延长了风化过程中的水-岩反应时间,使风化作用可以相对集中于地表或近地表进行,有利于岩石的整体风化作用的进行,同时使白云岩风化壳基岩面起伏相对较小,风化残积形成的土壤分布也相对均匀。因此,白云岩区地表土层较厚,石漠化程度也稍弱于灰岩区。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碳酸盐岩 差异性风化 非等体积风化 土壤分布 石漠化 生态环境
收录类别E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03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王世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承兴,王世杰,周德全,等. 碳酸盐岩差异性风化成土特征及其对石漠化形成的影响[J]. 矿物学报,2002,22(4):308-314.
APA 孙承兴,王世杰,周德全,李瑞玲,&李艳丽.(2002).碳酸盐岩差异性风化成土特征及其对石漠化形成的影响.矿物学报,22(4),308-314.
MLA 孙承兴,et al."碳酸盐岩差异性风化成土特征及其对石漠化形成的影响".矿物学报 22.4(2002):308-3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碳酸盐岩差异性风化成土特征及其对石漠化形(308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承兴]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周德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承兴]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周德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承兴]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周德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碳酸盐岩差异性风化成土特征及其对石漠化形成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