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盐岩风化壳岩—土界面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形成过程——以贵州花溪灰岩风化壳剖面为例

摘要: 在对黔中花溪灰岩风化壳原地风化残积特征进行了论证的基础上,本文从地球化学角度对央酸盐岩风化壳岩-土界面发育特征及其形成机理进行了讨论。碳酸盐岩的易溶解性和显著的差异性溶蚀,导致了其风化壳基岩面起伏强烈、岩-土界面界线清楚且突变;与此宏观特征相对应的是风化产物的矿物成分、主量、微量元素等方面均存在明显的突变现象。同时,在岩-土界面土层中形成了一个相对狭窄而突变的碱性障,此障无疑对风化壳的一些地质地球化学过程产生强烈影响,例如硅酸盐矿物的进一步蚀变分解,以及稀土和其它部分微量元素的超常富集和强烈分异等。

关键词: 碳酸盐岩 风化壳 岩-土界面 地球化学 碱性障 贵州 形成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