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S的乌江流域地表径流模拟研究

摘要: 基于GIS 平台,建立了数字乌江流域。在此基础上,选择5 个典型子流域,利用流域1956~2000 年降雨和水文资料及流域2000 年土地利用数据,分别计算5 个子流域的年均降雨量、年均地表径流量和土地利用百分比;用多元回归分析工具建立流域年均地表径流量与年均降雨量和土地利用百分比之间的关系式,得到不同土地利用方式下的降雨径流模型;通过实测资料对模型进行验证的结果表明,模型模拟精度较高,相对误差在7 %以内。

关键词: 数字流域 降雨径流模型 地表径流 土地利用百分比 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