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刘东生先生环境地质观、深入环境演化与过程研究——贺东生院士九十华诞

摘要: 1972年刘东生先生发表了“环境地质学的出现”。刘东生院士的环境地质观聚焦于:环境地质学发展的动力源于社会需要、地球环境系统的整体性及其与人类关系的相互依存性。35年来,地质环境的地球化学研究以区域环境质量和全球环境变化两大科学问题作为基本目标,经历了调查评价一区域综合一界面机理的3个发展阶段,在典型区域环境演化及环境一生态效应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环境地质学以“地质学与人类”为宗旨,将在21世纪为人类谋求更多的福祉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 刘东生 环境地质观 环境演化与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