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几点思考

摘要: 矿产资源是指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具有利用价值的,呈固态、液态、气态的自然资源。矿产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中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之一,是国家经济建设和战略安全的最基本的物质保障之一。长期以来,“采富弃贫”、“选甲扔乙,的生产模式已造成了矿产资源的严重浪费。矿产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中国正处于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矿产资源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在此严峻形势下,除积极找寻新的矿产外,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成为缓解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通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可以扩大资源,增加产值;控制重复建设,节约项目投资;增加产品品种,降低生产成本;减少‘l三崖’排放及污染,保护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关键词: 资源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