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贵高原深水湖库环境过程及水源保护途径
万国江
2009
发表期刊中国工程科学
ISSN1009-1742
卷号11期号:5页码:60-71
摘要认识云贵高原的环境变化在局地、区域和全球三个层面上具有重要意义。不同湖泊沉积物-水界面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具有重要差别,因而其水源保护途径也不尽相同。a.贵州阿哈湖汇水区煤矿开采导致EFe-Mn在沉积物中积累并产生季节性二次污染。缺氧季节硫酸盐还原作用上移至沉积物顶部,导致界面亚扩散层对Fe^2+的屏蔽,Fe-Mn循环受沉积物-水地质界面和氧化-还原化学界面的双重控制。控制Fe—Mn释放和降低入湖通量、选取优质水区和清淤处理是污染控制的有效途径。b.1994年秋贵州百花湖出现“突发性”水质恶化,剖析相互关联水质指标表明:“湖泊黑潮”是特定季节、特殊气候条件下,沉积有机质生物氧化作用的耦合;脱氮过程受阻的pH控制导致亚硝酸根浓度增高。随着水体耗氧-复氧平衡、水流输送及天气好转,水质可望在一段时期内复苏。后期观测表明了水质的好转。c.云南洱海沉积物平均堆积速率为0.047g·cm^-2·a^-1;沉积物顶部几厘米Pb稳定同位素组成表明其铅来源稳定;沉积有机质主要为陆源,早期成岩过程Corg垂直剖面具“沉降-降解-堆积”三阶段分布。近460年间,δ^13Corg小幅度频繁波动及δ^13Cinoxrg和δ^18Oinorg同步降低的总趋势表明汇水区人为活动的明显影响。控制陆源有机质的输入通量是保护洱海的基本策略。d.云南程海是一个湖水离子总浓度接近盐湖下限的中度富营养湖泊。沉积物Horg/Corg和Corg/Norg原子比率表明其有机质主要源于内生浮游藻类残骸;沉积记录中^210Pbex与Corg的沉积通量显示出良好的同步关系。特别是二者同步增大时段表明:^210Pbex沉积通量增加指示湖泊初级生产力增大,这种微粒清洗效应反映了湖泊自然作用对富营养演化的调控作用.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区域环境 深水湖泊 环境过程 核素示踪 环境生物地球化学
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0873086,40773071,49333040,40373038,49773207,49771053)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51211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10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国江. 云贵高原深水湖库环境过程及水源保护途径[J]. 中国工程科学,2009,11(5):60-71.
APA 万国江.(2009).云贵高原深水湖库环境过程及水源保护途径.中国工程科学,11(5),60-71.
MLA 万国江."云贵高原深水湖库环境过程及水源保护途径".中国工程科学 11.5(2009):60-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贵高原深水湖库环境过程及水源保护途径.(787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国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国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国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贵高原深水湖库环境过程及水源保护途径.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