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阳市表层土壤中铅的环境地球化学基线研究
王济; 王世杰; 欧阳自远
2007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
ISSN1672-2175
卷号16期号:4页码:1154-1159
摘要以土壤环境地球化学研究为主线,以贵州省贵阳市8 064 km2 为研究区域,将土壤重金属污染元素铅的空间分布规律与环境地球化学机理研究相结合,建立区域土壤环境地球化学基线,选用合适的判别指标判识自然作用过程与人类活动过程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得到以下结论:贵阳市表层土壤中铅的基线值为14.8 mg·kg-1,样品中铅元素含量大于70.1mg·kg-1 的样品可能遭受人为污染的影响。地质累积指数分析结果显示贵阳市18%的表层土壤未受铅的污染,47%的表层土壤在无污染到中度污染之间,28%的中度污染,6%的表层土壤介于中度污染到强污染之间,1%的强污染。污染程度指数分析则显示贵阳市49.9%的表层土壤未受到铅的污染,铅的污染程度最大为8.11,总污染程度略大于0,即受到轻微污染。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 基线 污染 贵阳 土壤
资助者贵州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黔教科2004111)
收录类别SC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14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济,王世杰,欧阳自远. 贵阳市表层土壤中铅的环境地球化学基线研究[J]. 生态环境,2007,16(4):1154-1159.
APA 王济,王世杰,&欧阳自远.(2007).贵阳市表层土壤中铅的环境地球化学基线研究.生态环境,16(4),1154-1159.
MLA 王济,et al."贵阳市表层土壤中铅的环境地球化学基线研究".生态环境 16.4(2007):1154-11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阳市表层土壤中铅的环境地球化学基线研究(311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欧阳自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欧阳自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济]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欧阳自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阳市表层土壤中铅的环境地球化学基线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