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西江干流河水主要离子及锶同位素地球化学组成特征
王兵; 李心清; 袁洪林; 周会; 赵彦龙
2009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ISSN0379-1726
卷号38期号:4页码:342-350
摘要水环境中锶(Sr)含量及其同位素组成特征的研究有助于认识区域水文地球化学特征及流域盆地岩石风化速率等地球化学行为,因此河流环境中Sr的地球化学行为是地球化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对中国南方西江干流及其支流河水主要阴阳离子及sr同位素组成进行了分析,发现其水化学组成主要以Ca^2+、Mg^2+、HCO3^-和SO4^2-离子为主,分别占阴阳离子组成的80%以上。郁江河水具有较高的Sr同位素比值(^87St/^86Sr=0.71049)和较低的Sr含量(0.0263mg/L),而西江河水具有较低的Sr同位素比值以及较高的Sr含量,其Sr含量变化范围在0.0667.0.187mg/L之间,平均含量为0.136mg/L;Sr同位素比值变化范围在0.70856.0.70936之间,平均比值为0.70894。与世界主要河流水体中Sr含量平均值(0.078mg/L)及Sr同位素比值(^87Sr/^86Sr=0.7119)相比,西江干流水体具有较高的Sr含量及较低的Sr同位素比值。两条河流河水中主要离子及Sr的来源存在显著差异,西江干流河水中的主要溶解离子及Sr同位素主要源于碳酸盐岩(石灰岩和白云岩)的风化作用,主要受黔江及其上游红水河等化学组成所控制,而郁江则主要受碎屑岩风化作用的影响;同时,中上游地区的酸沉降及人类活动的输入可能导致西江干流水体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而郁江受污染程度则相对较小。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Sr 风化作用 气候变化 水化学 水污染 西江
资助者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403010);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07LCD13)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67343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216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兵,李心清,袁洪林,等. 西江干流河水主要离子及锶同位素地球化学组成特征[J]. 地球化学,2009,38(4):342-350.
APA 王兵,李心清,袁洪林,周会,&赵彦龙.(2009).西江干流河水主要离子及锶同位素地球化学组成特征.地球化学,38(4),342-350.
MLA 王兵,et al."西江干流河水主要离子及锶同位素地球化学组成特征".地球化学 38.4(2009):342-3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江干流河水主要离子及锶同位素地球化学组(2664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袁洪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袁洪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兵]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袁洪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江干流河水主要离子及锶同位素地球化学组成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